马芬明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推动险企与中介“高速通车”,保交所上线人身险交易系统

推动险企与中介“高速通车”,保交所上线人身险交易系统

2023-02-23
分享到:
【导读】 2月16日,上海保交所数字化保险中介交易平台迎来“新成员”——人身险交易系统,这是继车险之后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实现“高速通车”的又一领域。

  2月16日,上海保交所数字化保险中介交易平台迎来“新成员”——人身险交易系统,这是继车险之后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实现“高速通车”的又一领域。

  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数字化保险中介交易平台建设版图基本完备,落实保险中介信息化监管政策、服务保险中介信息化生态建设的广度、深度、精度持续增强。

推动险企与中介“高速通车”,保交所上线人身险交易系统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人身险交易系统,可支持财险公司、寿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健康险公司等与保险中介机构的“一次接入、全面联通”,可支持重疾、年金、医疗等全品类人身险产品上线运营,可提供出单连接、运营管理、资金结算、风控管理、品控管理、业务撮合等全流程交易服务。

  在2021年初《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发布之后,保险中介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重要性和迫切性愈加凸显。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中介数字化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不少挑战。

  上海保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保险中介的数字化进程主要有三大挑战:首先,大多保险中介机构资金相对有限,难以投入充足的资金进行数字化建设;其次,多数保险中介机构技术实力较弱,没有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也没有信息系统,在人才、经验等方面相对欠缺;再次,出单对接较难,保险公司IT资源有限,大量中小保险中介机构难以得到信息系统对接支持。

  因此,一方面,保险中介机构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实现低成本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需要一个能够加强中介渠道管理、提升中介渠道业务品质的平台。在此背景下,上海保交所数字化保险中介交易平台应运而生,并逐渐覆盖财产险及人身险业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上线的人身险交易系统适应了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且上海保交所作为国家级交易所,有行业中立的地位,在严格的风险防范体系下,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还可以有效保障交易数据的安全;同时,有助于提升保险业的数字化水平,通过标准化接口等方式,人身险交易系统可以批量接入人身险产品,并打造统一的保险中介业务系统对接枢纽,服务保险机构的降本增效。上海保交所数据显示,保险机构与保险中介通过上述系统对接,初步估计对接效率提升50%,单次对接成本降幅达80%;另外,该系统也有助于加强保险科技新型风险防范。保险科技应用具有传递速度快、涉及面广的特点,但产生的新型风险及危害显著高于传统模式,人身险交易系统搭建的保险行业风控数据库能够加强对保险科技新型风险传播的分析,明确风险传播规律和关联控制点,切实防范风险,确保科技应用赋能的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在风控方面,上述系统建有严格规范的风险防控体系,并依托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严格监测、防范交易风险。系统支持投保IP异常、保单套利、大单多次投保、多次退保等多场景风险预警,未来将通过对接权威数据源进一步提高准确性和可信度,辅助保险中介业务合规性管理,提升行业整体风控能力。(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马芬明 预约我

地区:浙江 嘉兴

所属机构: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14533000000002022000933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家人寿 网站管理

嘉兴大家人寿马芬明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嘉兴买保险找嘉兴大家人寿马芬明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